2010年7月28日

全面啟動(Inception)



http://www.imdb.com/title/tt1375666/
Christopher Nolan執導,由Leonardo DiCaprio領銜主演,搭配Joseph Gordon-Levitt、Ellen Page、Cillian Murphy、渡邊謙等演員,2010年目前最受人注目、最令人讚嘆的電影作品。

會注意到這部片完全是因為諾導,諾導自從記憶拼圖之後幾乎沒讓人失望過,而到了2009年黑暗騎士更是到達了巔峰,直到如今,黑暗騎士這部電影在我心中的地位仍然難以抹煞,我敢說在幾年內這部片應該都不會掉出我最愛電影的前十名,所以當我發現諾導有這齣新作品時,整個就是非常期待,更別說這部片還有近年來我相當喜歡的男演員,傑克,喔不是,是李奧納多狄卡皮歐(鐵達尼的梗也太老了吧XD,十幾年前的老梗)。

這部片會受到大家注意除了導演和男演員,那便是劇情了。
老實說劇情對很多沒看過電影的人來說,才是真正引人入勝的地方,因為它講述的就是大家都曾有經驗的作夢。

不過如果你很少看電影、或對一件很複雜的事情很難理解的話,看這部電影一定會感到也些吃力,因為我必須說,這部電影的確還滿複雜的,而且它步調很快,需要解釋的東西也很多,另外人物也很多,人物在戲中所扮演的角色也很多,真的是一部不能讓大腦獲得短暫休息的恐怖片XD。

正因如此,它才是一部好看的電影。

好看的電影不但可以讓人意猶未盡,想一看再看,好看的電影還會引起觀影人永無止盡的討論,對電影的各種細節爭論到面紅耳赤,光是這部片的結尾,就有好幾種看法,每個人的看法不見得是對的,卻也未必是錯的。到這時候,有個人就會笑了,那個人就是導演(或是編劇),因為他的一點小小的捉弄,讓觀眾有了無比的遐想,在那裏拚命的猜說到底主角Cobb逃出他的夢了沒?還是他永遠被困在混沌中了?

其實大家都忘了,這不過是電影,你要享受的是那個過程,那個體驗,有些東西若是太執著,你會掉到導演攝下的陷阱,到時候困在混沌的人覺不是主角還是電影裡的任何人,那時困在渾沌的人其實就是觀眾。

這時候很多電影的愛好者就會想起刺激驚爆點(The Unusual Suspect),看完那部片,我想你對很多電影的惡作劇都會變得更加的釋懷,也就不會在乎Cobb到底逃出來了沒了。

我以為這部片最有趣的部分,就是它讓夢這個有點虛無飄渺的東西,變得很寫實很具體。
片中提出許多的觀點相當逼真,像是我們永遠不記得在夢中自己是如何到達那個地方的,而通常要離開夢境的方法也只有幾種,最常見的就是墜落跟撞擊。另外,劇情還巧妙的結合了心理學家佛洛依德的理論,讓從夢中盜取潛意識的這件事變成事實,進而引發了片中的事件,便是inception。

Inception這個字的本意是開端的意思,我不太清楚為什麼當初劇中的渡邊謙可以講出這個字,因為如果硬要解釋,電影裡inception這個動作是在作夢者的潛意識裡埋下一個簡單的念頭的過程,這個簡單的念頭可以在醒來的作夢者心裡不斷的萌芽,最後形成極大的影響,變成一個具體的想法或概念。如果是這樣,inception的確可以解釋成這個想法的開端,但無法解釋渡邊謙這個角色怎麼會懂這個,或許這是個梗,也或許他只是個bug,不想去探討啦,哈哈!

整體來說,對我而言這部片並沒有超越黑暗騎士,因為我覺得黑暗騎士所描寫的東西比這部片還要來的更有深度,而且劇情的緊密度和邏輯性也比較好一點,但這部片確實是一部很好的電影,夠資格成為經典的電影,我個人如果有其他機會可以重看一次的話(不要問我哪裡有這種機會XD),絕對不會考慮再看它個幾次的!

太久沒寫心得讓這篇文章顯得有點凌亂,這點我在最後對大家說抱歉。

沒有留言: